體育教師真是一個新天地。

全國各地的家長已經對此心有餘悸,開始競相鍛煉娃的體能競相詢問體育補習哪一家強。

物理、化學、歷史地理和政冶,本來就看不起體育,現在好了,統統把體育課還給經常“生病”的體育老師。

一位廣東的盆友說:以前總聽說體育老師病了,體育課也被語數外占了,但是現在,她發現很多學校出現“美術老師懷孕了”,“自然地理老師懷孕了”,“音樂老師懷孕了”,“體育老師懷孕了”這樣的“體育老師”也不會發生“體育老師”這種瑣事。

這個家長,終於要在塞滿主課時間的表格裡,絞盡腦汁再把一個項目鍛進去。

好象篩選出超級英雄式的考試機制,讓分數和體能兩全,就和相貌與智慧共存一樣稀缺。

但是父母應該能夠做到這一點。

但是有一點首先要明確,有沒有人以為語數外不能跟上節奏的中老年爸爸媽媽,在體育鍛煉上還能帶娃?

快點停止睡覺,大聲做作業已經差點兒要做心肺功能復蘇了,這時再讓我們來一組引體向上、立定跳遠、一百米衝刺……對不了,生活不如意的我們在社區裡幾乎要做心肺功能復蘇,這時再讓我們來一組引體向上、立定跳遠、一百米衝刺等運動項目。

教書的文化課是半文盲,輔導體育的就是體盲。

不要兩極化啊!沒錯!

不過大夥兒不必太擔心,畢竟再苦也不能苦小孩。這個級別的家長就是做什麼不好,報班第一名。

而且,很多人已經開始參加“運動輔導班”。

盆友們說,孩子學校的體育老師晚上出來帶補習班,每天練,一個月後,很多孩子的各個項目都練出來了,進步非凡,比語數外補習見效快。

還有一些家長表示,不相信這個邪,體育鍛煉,每天抽一點時間鍛煉不完以後,報什麼班都可以啊!1個月後發現,每天做完作業的娃10點多,已經懶得把已經睡著的爹媽叫起來一起去鍛煉。

最後,越來越多的人很可能會選擇“體育補習”這條路。

有些地區,跳繩班、游水班早爆火。運動教練管理看板上寫著“個人教練,減脂塑型包滿意”無人問津,一旦寫上“體鍛提升,初中升高中包滿分”。

以前游泳教練每天都要立在街口發傳單找人辦卡,現在好嗎,家長去求游泳教練再開班,要一對一,游泳教練說:“哎呀,不太好辦啊,我沒檔期啊。”

伸直腰杆的游泳教練面帶難看。但是如果父母猶豫不決,教練就會不聲不響地告訴你游泳記分法,最後只能報一對三。

市場上似乎永遠都是賣方市場,父母基本上沒有主動性。

親朋好友家六年級的娃,已經每週集中一次在課後補課。平常沒時間鍛煉,只是請了專業教練,企圖事倍功半。

運動也可以嘗試,它在全球都是獨一無二的吧。

為什麼在中國的孩子面前,體鍛應試是如此困難?

走進幼稚園、小學低年級都要溜一圈你也明白了,孩子走路快一點,老師恨不能叫家長,“確保安全”是第一,不讓跳跳,就是不讓孩子跑,連課間旅遊都不讓孩子走路快一點,老師討厭叫家長,“確保安全”是第一。

進入中學,突然間養成了主課,要考試了,分數還算不錯。太太扭了。

正如一個從小做村姑的女人,突然有一天有一天去參加宮廷禮儀。

更為諷刺的是,學校本來就有宮廷禮節課,這個村姑還是要到外面去補習,才能學得快。農家姑娘也懂得學習禮節是為自己好,但是學校該教會東酉,偏要出來補,這位村姑也無法釋懷啊!

自從肺炎疫情以來,體育作業就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很多體育老師都說:如果你每天一百個仰臥起坐、五分鐘跳繩、六十個蛙跳、三十個實心球,再加上一周2000米的長跑,運動成績無疑沒有問題。

但是體育老師您忘了,語數外老師還等著上載作業呢。一百個仰臥起坐和六十個蛙跳,以及明天的2000米長跑,你得再說。

所以你想想,運動不好能怪體育老師嗎?

很多高中生的家庭作業已經保證昏天黑地了,假如進行家庭作業和課後中六補習後再加體育鍛煉,每天的睡眠品質壓到4-5小時,大白天暈眩學孤獨,這不是前功盡棄嘛。

因此我覺得在一味地追求美體訓練成績之前,是否要聯合其他各科老師一起會診啊,你們給我騰出一些時間,我可以改革創新啊,你都不讓,他都不讓,他也不讓,這又硬又硬,最後不是逼著家長帶娃出來惡補嗎?

一位盆友立刻帶著兒子在晚上雷打不動的鍛煉,其間,他扭過腰,摔過臀部,撞碎了眼鏡,重點是,兒子的引體還是不能再上第二次,而滿分是12個…

除了報補習班之外,家長們也為提升運動而努力,讓孩子在家裡努力學習。一位盆友為我算了一筆賬:

買了一條初中升高中專用的跳繩,120元一根,第一次丟了,又買了兩條,媽媽和娃一起跳…網球,220元,後來被同學們拿走未還錢,只買了一個座位體前屈訓練器,一次就丟了,一次也丟了兩,媽媽和娃一起跳…網球,一個高級,後來被同學拿走了,膨脹螺絲釘砸了樓道的牆壁,一次丟了,一次,一次丟了,再買兩個,媽媽和娃一起跳…網球,一個高級的199,用膨脹螺絲釘砸了樓板,用來陪娃練褲子,用來給孩子買高高型的專用跳繩,後來用膨脹螺釘砸破了樓板,用手拉起了高中生高年級的專用跳繩,給娃買了高年級的專用跳繩,後來用膨脹螺釘砸了樓板,一次摔掉了,

未被語數外擊倒,未被物理化學專業壓垮的一家子,羞澀地在體育面前抬不起頭。

假使報班等於投功德箱,那報體育補習班猶如重金求子,投鉅資即投,子不來即作即成。

就算是請求,也是在求一個發財的童子。

總之,我一直認為,體育這種事情是一門天分占上風的課程。

數學使你懷疑人生之路,英語使你懷疑全球,語文使你懷疑宇宙空間,但運動不會,體育不會就不會,有些人引體向上這輩子做不到12個。勤勉有效嗎,有,前提條件是花時間,假設初中升高中和今年高考只考一項運動,那麼人人都可以參加奧運會。但是現階段,體育分數線過重本身就是一件不太公平的事情。

年輕的人多運動是好事,但也不要讓強身健體本應該有的歲月靜好,又變成了父母不需要的負重前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