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打工仔因為大部分要應用兩手操縱電腦上或設備,因此 非常容易得了腕管綜合症(CarpalTunnelSyndrome,通稱CTS),也就是一般人孰知的滑鼠手。自然,輔助治療法好像固定不動直發夾板或止疼藥都能緩解不適,但從平日的飲食搭配著手才更能解決困難!挑選恰當的食材以後,也許你也就會發覺病症緩解很多了。除此之外,權威專家也提議每日做些腕隧道施工的屈伸訓練,協助改進手腕子不適感的難題!

病人當中有三分二為女士。它是因為女孩的腕管一般 較男孩子狹小,因此 生病的機遇亦較高。症狀包含手掌心姆指至左手無名指中間覺得痲痹刺疼。痲痹疼痛感在晚上睡覺尤其顯著。

前期症狀會間斷性發生。發展趨勢至中後期,症狀會越趨長久。痛感有時候會拓寬至上臂丶手臂及肩膊。而大姆指丶無名指丶中拇指及手掌心會越來越遲緩及無力,手掌心全身肌肉會發生委縮,比較嚴重危害日常工作中及日常生活。

引起腕管綜合症的緣故,實際上是人們上臂的正中神經(MedianNerve)根據手腕子最深處腕管部位聯接手掌心各處份。當腕管長期性遭受擠壓成型便會慢慢越來越狹小。而腕管內的筋腱亦會由於持續應用及肌肉勞損造成炎症丶發脹並增厚。不管腕管變小或筋腱增厚均會將工作壓力轉嫁給至正中神經上,導致CTS的症狀。

當診斷得了CTS以後,醫師會規定病人盡可能歇息生病的一邊手腕子並改進日常操縱電腦上或設備時的姿態。醫師另外會規定病人佩戴手腕子固定夾板(WristSplint),緩解手腕子腕管對正中神經導致工作壓力。

夜裡佩戴的手腕子固定夾板可大幅度減少CTS症狀的病發頻率。醫師很有可能藥方抗病毒的藥及止疼藥醫治各種各樣有關症狀,另外轉介病人去見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師應用多種多樣治療儀丶手力校準及運動方法拉申傷處,紓緩正中神經受力。

如以上方式都無法合理操縱或清除病況,醫師很有可能會考慮到注入類固醇激素(CortisoneInjection)。如類固醇激素注入亦無法湊效,醫師很有可能會考慮到手術的方式,割開手腕子裡側肌腱,擴闊腕管,立即清除對正中神經的工作壓力(CarpalTunnelRelease)。

下列由傅卓明物理治療博士研究生親自示範性二種能紓緩腕管綜合症的拉伸運動。閱讀者根據照片煆煉如碰到困難或覺得症狀加重時,便應終止緞練,並求教物理治療師的技術專業建議。

開展以下動態性拉伸運動時要維持吸氣:在準備姿勢時呼吸,並在屈伸時呼吸,每一個姿勢維持屈伸2秒,反復姿勢十次。

1.外伸傷處手腕子及手掌心,隨後將無名指丶中拇指及左手無名指挺直,將姆指屈起輕按照小拇指。另一隻手把握住已挺直了的無名指丶中拇指及左手無名指,隨後沿著手指尖方位拉申。恰當拉申的時候會覺得傷處手腕子有被牽涉的覺得,神經系統受力的症狀便會緩解。

2.外伸傷處手腕子,手臂往上,手掌心往下,隨後將手掌心及手指頭握成握拳。屈起手腕子,將手臂拉向自身,隨後漸漸地開啟手掌心至極限。恰當拉申的時候會覺得傷處手腕子至手指頭(手掌心方位)都是有被屈伸的覺得。
 

協助腕管綜合症的食材

西蘭花

依據科學研究,腕隧道施工綜合征的病人會發覺,攝入維生素B6的營養補充劑做為輔助治療法時,病症會緩解。但是,維生素B6實際上也普遍存有于西蘭花等食材中。美國營養成分與飲食搭配學好新聞發言人丶高級營養師KimLarson強調,維生素B6的作用如同止疼藥,可以緩解痛疼。很多人 都是會感覺它緩解了痛疼。而假如你挑選用營養成分營養補充劑填補維生素B6,一天都不應吃超出200mg。假如是以食材中攝入,能夠挑選西蘭花丶加強燕麥片丶雞脯肉丶柳橙丶香蕉蘋果丶白花菜或哈蜜瓜。

青椒

美國杜克大學綜合性營養專家丶高級營養師JoanneGardner表述,手麻痺治療的總體目標,便是降低炎症,而黃酮類物質豐富多彩的食材具備降低炎症的實際效果。在色調豔麗的蔬菜水果中,帶有多種多樣的抗氧化性化學物質,因而吃很多蔬菜水果對緩解病症有協助。這類食材還包含番茄丶胡蘿蔔丶淡黃色青椒丶瓜果蔬菜這些,吃越大色調越好。

大馬哈魚

紐約蒙蒂菲奧裡醫學中心臨床營養師ElenaTovar強調,假如腕隧道施工綜合征有可被注意到的炎症,或者別的發炎症狀(如:類風濕關節炎)導致腕隧道施工綜合征病症加劇,吃點魚也許能幫得上忙。大馬哈魚丶鮪魚丶金槍魚等植物油脂豐富多彩的魚種中,帶有豐富多彩的EPA丶DHA二種omega-3油酸,可以降低炎症難題。

核桃仁

ElenaTovar強調,核桃仁中有豐富多彩的另一種omega-3油酸:α-亞麻酸(ALA),可以降低身體的炎症和腕隧道施工綜合征的病症,對人的大腦丶心血管身心健康也是有好處。別的含有ALA的食材,好像奇亞籽和亞麻籽,也可以降低炎症。

鳳梨

JoanneGardner表述,鳳梨中的鳳梨胰蛋白酶可以阻隔炎症丶緩解腕隧道施工綜合征的病症。假如跟姜片一起應用,更能增加口味,而薑片也具備抗炎症的好處。做為附加額外的身心健康益處,鳳梨也可以幫助消化,而且含有維他命。

薑黃

將黃中的薑黃素也具備抗炎症的實際效果,可以緩解痛苦。除開用在咖喱以外,還可以在各種各樣美食中調料。此外,配搭生薑丶黑胡椒粉一起應用得話,還能進一步提高抗炎症作用。

ElenaTovar此外明確提出,每日都應當最少吃一樣含有維生素B6的食材,每星期也應當吃2次。而有服食特殊抗炎症藥品的人,也應當防止飲酒,由於藥品若和乙醇融合,會對肝部導致更高的壓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