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爸媽默淚,幼稚園裡的名利場》的文章內容在微信朋友圈熱傳,創作者寫的是一位母親(一家女性網站的創始人兼總編輯),為了更好地給孩子辦生日會,邀約小孩班裡的同學們和父母們來家裡拜訪,想不到讓她“現場奔潰”。

小孩做生日,期待班裡同學們都來家裡拜訪,他喃喃地告知母親,如果不邀約同學們,便會取笑說“過不起生辰”。

恰好是五一假期,再加上是臨時性通告,許多父母只能婉言謝絕,千辛萬苦邀約到兩個孩子和她們的母親。想不到生日會還沒有逐漸,就要這名母親難堪不己。

一個小男孩懷著一個一人高會講話會發雷射器的變形精鋼,價錢最少3000元;另一個小女孩的母親拎來啦有機水果,一小盒草莓苗就需要60幾塊,並且或是一大箱!而她們家,只提前準備了生日蛋糕及其她孩子從香港迪士尼給朋友們買的划算米奇筆。

別的妻子被這名母親的“實在”震驚,很婉轉地說,你還好?家中沒有什麼事情吧?要不要大家幫助?如何就我倆來啦?是不是你惹惱了班裡誰誰誰的父母啊?

他們告知這名母親,他們班第一個做生日的小孩子,是帶班裡小孩子來到馬術俱樂部過騎馬生日會。此後,“戰事”升級了。第二個小孩的生日會,爸爸媽媽包了兒童劇場給娃們演童話劇;第三個小孩的生日會,來到五星級酒店,租了極大的充氣蹦蹦床;第四個小孩的生日會,自家別墅無需,只想去租了養大草地的獨棟別墅,請了公關活動公司機構主會場,有小丑男、節目主持人、dancer(舞蹈家)、燒烤派對……

這種母親說,班裡有一些父母由於充分考慮經濟發展標準,壓根就不容易在班級做生日,因此被邀約參與生日會的娃們上門服務,才會帶上那麼珍貴的禮品。

採訪了一些杭州父母,聽她們講下參與小朋友們的生日派對時真正的體會。

場景真是太莊重

孫某的孩子讀中小學,她講小孩從一年級逐漸,每一年班裡都是會有小孩子請她們做生日,禮品一次比一次貴,自小的橡皮,到之後的送進口的美白牙膏、軟毛牙刷,再到背包。

“我印像中深刻的一次,是班裡有一個小孩子做生日,父母刻意請了個活動策劃公司,專業旅遊車將班裡十多個小孩及其父母送至某酒店餐廳,活動場地佈置得尤其像聯歡會,這名父母還專業訂制了許多小朋友們愛穿的晚禮服,場景搞得很莊重,一下子使我們別的父母感覺非常尷尬,由於大家認為是一次非常簡單的生日會,大家都沒有帶很浮誇的禮品,有點兒不好意思。”

孫某說,之後這名父母從此沒請班裡別的小孩子和他們家小孩一起做生日。

前段時間,孫某見到這名父母發的一條微信朋友圈,“大概是說他閨女又快做生日了,由於以前這名父母都低聲下氣子給孩子做生日,許多方式的生辰都辦過去了,此次不清楚該怎麼辦,正為如何給孩子做生日犯愁呢。”

周女性說,孩子上的幼稚園“略微好一點”。

“班裡許多小孩子,做生日的方法都蠻尤其,孩子班裡有一個小孩子做生日,邀約了許多小孩子和父母去嘉裡中心吃自助餐廳。”

周女性孩子讀幼稚園大班,上年為給孩子做生日,包下一家咖啡廳,邀請人和她們的小孩一起晚飯。

周女性說,以前有一個小孩子做生日,邀約了班裡基本上全部小孩及其父母,大夥兒把禮品放到一起抽獎活動,結果有一些是很高檔的禮品,有些是孩子們早已玩過的車輛,這樣一來父母內心毫無疑問有念頭,取得別人用過小玩具的父母內心也是有起伏。

生日派對原本是為提高情義,如今卻發生變化味

昨日,一位公立小學教師說,她也已經煩惱。一是孩子就快做生日了,這聚會活動需不需要辦;二是班級的聚會活動風越刮越猛,怎麼才能停下。

有的小孩,是在五星級酒店辦生日會,有些是在家裡吃點,小朋友們在所難免盲目攀比,那麼小種下那樣的種籽,確實並不是好事兒。

班裡有個女孩,二年級時辦生日派對,花了五六十萬。在一個五星級酒店,包了一個極大的包間,請了一支專業團隊,包含化妝造型師、甜點師、時尚造型師等。那天晚上小壽星的衣服褲子換了四五套,每件全是尤其訂制的。當場還搭了個演出舞臺,由於小壽星喜愛舞蹈,當場走T台,舞蹈。

那一天邀約了班級十多位小孩子參與,來啦先在簽到處每日簽到,每個人取得一份還禮。小壽星迎來盆友、切蛋糕、舞蹈,全部夜裡,都是有攝像師拍攝。

“怎麼講,很有可能他人辦婚宴都沒那麼莊重,但這一生日會卻一道步驟都許多。”這名老師說,生日派對在低年段小孩中尤其時興,聚會活動原本是為了更好地提高情義的,如今卻發生變化味。

“我在想,小朋友們做生日,是否能夠邀約小孩子一起做公益,例如根據一些組織,進行是多少步行行程安排就捐一套書給山區地帶院校?那樣慶賀又長了一歲,是否更強?”

參與如何的生日會其他父母會覺得舒適?

5月12日是任女性孩子六歲生辰,她邀約了孩子在住宅社區裡自小玩到大的朋友們趕到家裡,並在住宅社區樓底下佈局場所,買來汽球、餐具租用,都是任女性事必躬親佈局,生日會上的生日蛋糕、飯食,都是她一個人大操大辦。

“這早已是大家朋友的一個傳統式了,父母關聯好些,讓大夥兒的小孩也可以參加,小孩的生辰不用鋪張浪費,孩子班裡別的同學的父母,實際上並算不上很瞭解,全聚在一起反倒會沒有什麼話想聊,並且大夥兒價值觀念、經濟發展標準都不一樣,場景上面非常尷尬,因此大家僅僅買個蛋糕到班裡和別的小孩子共用就好了。”

嚴女性的孩子在一所民辦小學念書,平常學習培訓十分焦慮不安,班裡同學們做生日,基本上都非常少聚在一起。

“大家孩子的中小學較為高度重視學習培訓,父母們也是這般,因此小朋友們做生日,都不容易到班裡過,有時我能邀約好多個好些的盆友,讓小朋友們聚在一起,承諾好啦不可以送禮,送得話也只有送書。”嚴女性說。

我認為教師有義務正確引導小孩和父母

“這個時候就必須 教師的職業素質教育聰慧了。尤其是公立幼稚園,教師更有公信力,不僅有義務正確引導小孩,又要高度重視正確引導父母。小孩那麼小,對許多化學物質的物品都還沒定義,不可以在幼稚園環節就造成盲目攀比,也不必讓父母的盲目攀比危害小孩。”獲勝幼稚園有27年工齡的孔易萍老師說。

“有一些父母會邀約教師,但我不會提議參與。你參與了在其中一個,別的聚會活動是否都需要參與?要不然別的父母如何想?這一度難以掌握。”

任教27年,孔老師只參與過一次學員的生日派對,“是在肯德基,早已以往好多年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