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滑煮熟的雞蛋,新鮮美味的剝皮蘿蔔,新鮮的昆布卷,加上許多肌腱魔芋絲,這是秋冬冷風中溫暖熨燙的關東烹飪。核心人物磨芋頭,是減肥人喜歡的低卡路里蒟蒻麵,吃不怕麵條,素毛肚。這麼好的日本健康食物,其實追索起源來自中國和東南亞。

 

從魔芋烤鴨到關東煮,普通特色小吃曾經是保健藥材

 

磨芋Amorphophalluskonjac天南星科魔芋是一種多年生根木本植物,產於中國和東南亞。來自雲南、貴州、四川等西南省市的村民,自古以來就有加工和服用磨芋的好習慣——雪魔芋烤鴨、辣炸魔芋。想想看,他們都覺得令人垂涎三尺,但他們別無選擇,只能在半夜徹夜睡覺。

日本特別喜歡吃魔芋,最初不是產磨芋。但早在繩紋時期,日本就從朝鮮半島引進了磨芋,直到17世紀初(江戶時期),日本才從中國大規模引進了磨芋。長期以來,磨芋的種植、生產、製造和加工技術一直壟斷在一些藩主手中。未來,由於種植和生產技術的發展和突破,加上日本的官方行銷和推廣,在大正時代,磨芋逐漸從僧侶皇室的保健藥材轉變為街頭的普通特色小吃。

磨芋在日語中被稱為“こんにゃく“,音標發音為konnyaku,找詞konjac是從日語名字中獲得的,它和名字叫“魔芋芋”。魔芋(jǔruò)目前中國臺灣省和日本常見一種,原本指兩種不同的綠色植物。

根據7世紀初唐代專家學者李山在《選卷4》中的說法·《蜀都賦》中注疏調查:“魔”是一種爬藤植物的香料植物,是指胡椒科的Piperbetle,現在多叫“三葉”,“芋頭”就是磨芋頭,也叫“芋頭”。日本最初引進的時候也叫“芋頭”,然後用“魔芋”一般指。

 

為什麼途手摸芋手會癢?魔芋不容易獲得,製作也不容易,製作也不容易

 

芋頭地面的一部分,看起來根莖茂盛,婷婷玉立,我覺得這部分只是葉子。它又高又挺立,有斑點的“莖”其實就是它們的葉莖,可以長到成年人那麼高。另外,葉子是羽狀複葉,不斷從葉莖中分解出來,讓人感覺像樹一樣茂盛。事實上,芋頭的莖深埋在地下,扁平圓潤,肉質肥大,這就是它們的位置。然而,通常需要3-4年的時間才能培養成能夠生產和加工食用的根莖。

鑒於磨芋不耐低溫,秋季地面部分葉片會下降。這時,如果挖出地下根莖,可以看出上面有一些小的地下莖。如果仔細折斷這些地下莖,可以作為發芽生殖和擴大幼苗。然後將根莖晾乾幾天,倒入倉庫儲存,明年夏初再種植。年復一年,到了第四年左右,基坑開挖品質上乘的根莖就可以生產加工成美味的魔芋絲了。

磨芋頭很好吃,但手工製作的整個過程有點費力。一般來說,根莖要磨成漿,水要用草灰等燒鹼溶液清洗後才能成型。因為磨芋頭有鈣鹽針晶,接觸粘膜或傷口會引起灼痛和腫脹。如果用途解決根莖,會受到傷害,好像針刺又癢又難以忍受。

與其他根莖和塊莖作物不同,芋頭根的膳食纖維含量很少,主要成分是芋頭葡萄糖聚糖,也被稱為“芋頭甘露聚糖”。這種成分在人體腸道中基本上不會被消化和吸收,但也能促進胃腸蠕動,因此,當限制卡路里攝入量時,魔芋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怎麼吃磨芋?

 

在這個世界上,也許沒有人比中國人和日本人更瞭解美食磨芋。

在關東烹飪中,磨芋有兩種常見的形狀:一種是用魔芋膠做成絲,然後系在籤子上,變成魔芋結。細長的魔芋絲雪白晶瑩,有明溪聚集產生一縷瀑布的意境,所以日本人給他起了一個很美的名字“白色”(しらたき)“,它實際上意味著乳白色的瀑布。魔芋結經過長時間的燉煮,吸收了味道增加或木魚花漿的香味,長時間煮青春,美味的肌腱,美味的味道,是許多人必須吃的美味之一。

另一種是三角形魔芋豆腐,由磨芋粉加工而成——厚重的姿勢,半透明深灰色,裡面還夾雜著灰黑色的殘渣。這種行為保留了磨芋更初始的味道,味道比蒟蒻麵更粗糙,通道更有嚼勁。

日本滋賀縣近江八旗市有一種著名的磨芋產品。它看起來和普通的魔芋豆腐沒什麼區別,但是顏色像血一樣紅,很容易被當成血豆腐。其實這就是普通魔芋精粉在設計加工中加入的三氧化鐵(Fe2O3),流傳這已是“魔王”織田信長創造的作法。

除了關東煮,磨芋在壽喜鍋、烤料、生魚片、糕點等行業也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此外,磨芋甚至將美味的觸手電視延伸到第二維度《哆啦a夢》中有一種叫做“中文翻譯磨芋”的道具。當你吃它的時候,你可以理解各種外語(以及一些奇怪的語言表達)。這種磨芋只能通過吞咽來理解語言天賦,可能是很多人童年的嚮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