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受新冠疫情危害,世界最大安全套製造商馬來西亞康樂公司(KarexBhd)因疫情停工,一度傳來“全球各地安全套緊缺,讓人害怕”這樣的說法。

但2年以往,結果卻出乎意料。

 

安全套大佬銷售量降低40%

 

據南方週末報導,康樂公司在2022年1月公佈資料資訊,在新冠肺炎疫情期內,公司財務狀況乏力,銷售總額在過去的兩年裡下降了40%。

這個結果大大的超出外界的意料。

據瞭解,康樂公司不但生產製造自主品牌的安全套,也為其他品牌代工,包含杜蕾斯等品牌,也包含諾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並無資料顯示,從2020年到今年6月20日,有超過4萬家和安全套生產製造公司登出,均值每一年銷戶1.73萬家和,遠超過2019年的撤銷資料資訊(14987家)。

據紅星資本局報導,安全套生產商諾絲高新科技分別有線上和線下的行銷管道,貢獻的營業收入占比大約為3:7。在其中,線下的行銷管道主要是指商場超市、連鎖便利店和連鎖藥房,酒店和女優名器情趣用品店比例並不大。公司董事長江志銘表明,“網上在持續增長,線下推廣有受影響,從2020年新冠爆發後到今天,(安全套銷售量)總體下降率在10%之內。”

在江志銘來看,安全套銷售量下降,也許與適用場景相關。他指出,當人們溝通、來往降低後,安全套的使用次數也有所降低。

另據南方週末引用的一組統計資料顯示,在中國市場中,安全套的適用場景貼近一半是發生在家中之外的地區。

安全套銷售量下降的緣故,或可以從上海以往這一輪的疫情中見到一絲眉眼。

有3位來源於上海的受訪者表明在禁封其中,她們所屬的社區團購的基本都是生活用品,從沒有經歷過團購價安全套的。其中一位被訪者分析稱,一方面,一般不會有人在團購群裡摘要買安全套;另一方面,住宅社區雖處在禁封期,但能根據外賣app在連鎖便利店提交訂單,想購買安全套是可以買到的。

“平時我都會去刷(外賣app裡的連鎖便利店),在我的記憶裡,有一段時間許多連鎖便利店僅有安全套供貨充裕,日常的牛乳、吐司麵包啥的常常沒貨,可是安全套都是有……很有可能沒人買吧。”

 

轉型發展、哺育、逃生

 

據南方週末報導,靠著全球最大塑膠原產地東南亞地域,桂林從1960年代逐漸合理佈局塑膠產業鏈,曾是中國橡膠產業最齊全的大城市,在其中就包括天然乳膠裡的安全套商品。

1966年,桂林紫竹乳膠製品有限公司創立;2008年,廣西桂林愛超健康產業有限公司創立;也有桂林恒保,三家公司在桂林安全套領域中較為知名。

在新冠爆發前期,恒保安全防護集團旗下的安全套產品有短暫的持續增長狀況,而隨著疫情的持續,上漲幅度趨向緩平。恒保安全防護品牌總監蔣佳稱,從兩年半的情況來看,企業安全套業務流程略微提高,但與預估有較大差別。

蔣佳表露,遭受疫情的影響,手術手套的需求量提高得意想不到,每一年基本上可以達到100%增長,它帶來企業的利潤比安全套需多,“大家期待企業上市後再重來哺育安全套業務流程。”

紫竹天然乳膠現階段的主打產品為安全套、手術手套和防割手套三大類,可是卻其年補報看:

2021年,紫竹天然乳膠完成銷售額約3.2億人民幣,純利潤約5085萬餘元。在其中,醫療天然乳膠外科手套貢獻的收益占全年收入約55%——膠手套業務流程已占超江山半壁。

在今年6月,穩健醫療發公告公佈,以4.5億人民幣已有現金收購紫竹天然乳膠100%股份。穩健醫療在公告中稱,本次並購將彌補其針對乳膠產品的空缺,特別是醫療天然乳膠外科手套,(將)助推穩健醫療成為國內低值醫用耗材產品系列最全面的企業之一。

2020年11月,人福醫藥發公告稱,其以2億美金出讓持有的樂福思集團40%股份。樂福思集團是當前全世界第二大安全套企業,集團旗下具有好幾個領先的天然乳膠知名品牌,比如LifeStyles、Jissbon(傑士邦)、Manix、Unimil、Blowtex等。

那時候,人福醫藥得出的理由是,他在近些年積極推動業務流程對焦與資產優化,逐漸撤出核心競爭力不明顯或協同作用較弱的細分行業。本次出讓就是為了進一步提升企業核心競爭能力。

 

公司發佈藝術創意安全性孕套

 

蔣佳覺得,通過新冠疫情及銷售市場的洗禮,將來3-5年,安全套領域將迅速恢復及提高,“擁有專利及自主創新實力的國內安全套會迅速掘起。”

“大家知名品牌在去年進行了2次較小規模的行銷,一次是發光安全套,一次是酸蘿蔔味安全套。很有可能新冠疫情會讓大家較為無趣,看到這種小玩意發生,還是想要瞭解一下的。”蔣佳說。

酸蘿蔔味安全套圖據微信公眾號“倍力樂聚樂部Club”

江志銘也表現了樂觀的觀點。他認為,諾絲科技的安全套線上下門店雖有所下滑,但線上管道在持續增長中。目前看來,在今年的安全套總體的銷量或許會有所提高。

 

曾“警示”全世界安全套1億次空缺

 

中商產業研究院公佈的《2017-2022年中國情趣用品行業發展前景調查及投融資戰略研究報告》預估,中國安全套銷售量將從2015年的128百萬隻、19億美金,提高到2024年的52億美金。

2020年,由於疫情影響,康樂公司先前迫不得已終止生產製造,接著被允許逐漸修復。其曾經在2020年3月底警示,因為市場需求降低50%,已導致1億次安全套空缺,而康樂公司庫存量只足夠應對2個月要求。

自康樂公司當初3月底傳出緊缺警示至今,人福醫藥股票價格持續上升。2020年4月3日,人福醫藥股票漲停,自此持續上升,一月中間股票價格取得五成上漲幅度。

2020年4月29日,人福醫藥公佈2019年年度報告,完成主營業務收入218.07億人民幣,同比增加17.03%;完成歸母淨利潤8.43億人民幣,同期相比扭虧增盈。

人福醫藥主營包含醫藥製造、醫藥業、兩性知識等領域。2019年,安全套業務流程產生主營業務收入19.28億人民幣,利潤率59.45%,是人福醫藥利潤率最高版塊。

據21世紀經濟報導2020年4月報導,電子商務平臺等資料也顯示,新冠疫情至今安全套銷售量要求迅速升高,甚至一些顧客早已防患於未然逐漸壓貨。

2020年2月19日,電子商務平臺拼多多發佈“蹲在家裡十大熱銷產品”排行榜,安全套及產品類別上榜了。

2020年3月24日,成都市衛健委公佈,對於“疫情期免費避孕藥具網上店面提交訂單量猛增的現象”,發佈“成都市免費避孕藥具”網上店面,“達到特殊時期群眾的核心需求”。

2020年4月10日,上海市衛健委對外開放表明,上海市各個區的免費避孕藥具管理與服務工作人員全面梳理避孕藥具派發設備狀態,保證備貨立即、藥具持續供,保證提供避孕藥具民生服務不受疫情因素影響。

蘇寧國際性資料顯示,2020年4月1日-20日,進口的安全套的銷售增長273.51%。4月20日蘇寧國際性每月一次的進口的日當天,一些知名品牌銷售量也是暴增四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