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毛小孩也能把脈針灸嗎?過去,台灣的獸醫師利用傳統中醫技術治療家畜,直到西方醫學進入台灣且制度化後,西獸醫技術遂成為台灣主流。爾後,中獸醫學發展則轉往國際並受到重視,7、80年代日韓與歐美各國紛紛設立獸醫針灸協會,吸引不少獸醫師出國取經,針灸、中草藥、推拿整脊、食療等治療方式再度成為台灣飼主的選擇。現在就有請貝恩動物醫院洪瑞隆院長為大家解答對於中獸醫的好奇與疑惑吧!

Q1) 請問您當初進入中獸醫體系時,有什麼特別的機緣嗎?西獸醫的背景在學習中獸醫的專業上有何影響或幫助?

大學時選修了中獸醫課程後,對中獸醫的醫療模式及成效便有了相當的興趣。臨床執業後,與有中獸醫背景的前輩切磋琢磨,並開始實踐中獸醫的治療,且得到很好的效果,於此開始專研中獸醫的學科。

西方醫學對於生命體及疾病的認識,與中國傳統醫學有著明顯的不同;但對於醫療的本質而言,中西方就像是透過2個不同的角度去解釋同一件事,因此西獸醫的訓練,一方面能讓中獸醫以更現代的方式詮釋,另一方面也提供中獸醫在疾病的認識與治療上能有深入精準的判斷。

Q2) 現行的動物醫療中,中西獸醫診治的項目和方式有何差異?單純的中醫診療方式是否與人類相同,須經長時間的進程才可見療效?哪些狀況的寵物們須以純中醫方式進行治療呢?

目前中獸醫的診斷,所謂的「望、聞、問、切」,其實就是西方醫學的理學檢查,只是有些許的不同,如中醫多了把脈這個動作;但除此之外,由於動物不似人類具自我表達能力,他們無法敘述不舒服的情狀,因此在診斷的過程中,中獸醫仍需要西方醫學的協助,如血液或影像檢查,才能更有效率地診斷疾病。

每種疾病所需的恢復時間不一,一般來說,若非動物本身的器官或系統性的疾病,是被歸類於外因性或突發性者,中獸醫治療也能在短時間內見效;但若是慢性疾病,或是器官系統受損程度較為嚴重的疾病,那麼中西獸醫的治療皆需一定的治療及恢復時間。

目前以疾病的治療來說,中獸醫在器官功能恢復、循環改善、慢性病控制及體質調整上,治療效果顯著,且能全面性地提升動物的健康度,因此上述狀況,臨床上我們會傾向以中獸醫的治療為主。

Q3) 目前亦有中西獸醫並行的診療方式,這對於醫院與醫療服務有何影響?是否提升了寵物醫療的效率?是如何相輔相成的呢?又,哪些狀況的寵物須以這樣的方式進行治療?

中西醫並行的診療方式,對臨床第一線的獸醫師來說,等同於多了一套診斷系統及治療武器,能夠大幅提高醫療計畫的精準度與效率。例如在診斷上初步理學檢查完成後,獸醫師已有疾病鑑別的大方向,此時中獸醫脈診,可以提供另一個資訊,讓我們思考脈象與疾病的吻合度。而在設立治療計畫時,無論是使用中獸醫、常規西方醫學,或是合併2種治療方式,取決於疾病的嚴重度、動物身體的機能,若體質強壯且疾病不屬於重症,可擇一治療方式;體質較為虛弱的犬貓,以中獸醫的方式則可提高治療的效果;如果是重症患者,合併治療則是比較好的選項。

Q4) 在您經手的中獸醫治療案例中,有沒有讓您印象特別深刻的故事呢?

有2個印象深刻的案例,讓我確實見證了中獸醫治療在疾病的控制以及動物生活品質維持的顯著效果。

第一個案例為一隻12歲已結紮的美國短毛公貓,其罹患了肝臟腫瘤。飼主在其他動物醫院確診後,由於腫瘤過於龐大,已占據腹腔超過1/2;且貓咪的肝腎血液檢查指數已超標許多,動物也處於非常虛弱的狀態。西方醫學在腫瘤標準診斷流程上,須先確認腫瘤類型,才能安排相關治療,但虛弱的動物和龐大的腫瘤,讓確診檢查具有相對較高的危險性,因此飼主希望能尋求中獸醫的協助,進行安寧治療。根據影像學的證據及腫瘤大小,初步能夠確認是轉移性極高且相當惡性的腫瘤,其預後不是很理想,但在2週的中西合併治療後,動物已經恢復正常的飲食及活動力。此後,經過食物的改變加上口服中藥的投予,讓貓咪維持了將近1年半的正常生活,遠遠超過醫學統計上的生存時間。

第二個案例則為10歲已結紮的臘腸公犬,其罹患5級癱瘓。飼主在狗狗突然癱瘓後曾於其他醫院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胸腰脊椎多處的椎間盤突出混和椎間盤破裂,在西方醫學上最快速有效的治療方式為椎間盤移除暨減壓手術,但飼主評估後無法負擔手術費用,最後選擇尋求中獸醫的協助。

根據血液檢查及電腦斷層的影像證據,動物除了椎間盤問題外,沒有其他器官或系統疾病,肌肉強度也十分良好,因此我為狗狗進行針灸及口服中藥的治療。療程開始至第三次針灸(約第三天),動物的神經反射已開始逐漸恢復;至第七次針灸(約第十天),動物已開始恢復後腳的支撐力;至第十二次針灸(約第二十天),動物已進步到可以站立;前後約莫1個月的治療時間,動物已恢復正常的行走站立能力。其後持續保持定期針灸及口服中藥寵物保健品,雖然在天氣變化劇烈時,狗狗有偶發行走障礙的狀況,但皆沒有再次復發癱瘓。

Q5) 大家普遍對中獸醫感到好奇與陌生,在飼主之間是否有常見的迷思或錯誤觀念?

以中獸醫的體系來說,目前在臨床上還需借助西方醫學的力量,一方面是動物無法自己表述身體狀況,另一方面也受限於每隻寵物居家飼養情況的不同(包括環境、食物、與飼主的互動等),因此在診療上,並不似想像中只要把脈或看看外觀就能診斷出疾病,常規的血液檢查或影像檢查,對於臨床中獸醫來說仍是必要的診斷工具。

此外,在中獸醫的領域,治療過程中除了藥物的服用外,往往還須加上環境、飲食及飼養方式的改變,甚至需要飼主針對自身行為或作息進行改變。因此,若想嘗試中獸醫的治療模式,飼主們可能需要花較多時間與獸醫師討論環境、食物或飼養方式是否需要進行調整。

簡而言之,在中獸醫的治療邏輯上,疾病發生的原因可能由外界影響,或可能因動物本身的體質器官狀況不佳,亦有可能因為意外而起,針對不同原因,疾病的模樣與治療計畫都會有著明顯的不同。因此,除了儀器的證據外,更需要飼主提供動物生活的資訊,能讓獸醫師真正發現問題所在,導致相較純西方醫學的診治,中獸醫的初次就診須將耗費更多的時間,這大概是一般飼主會覺得有疑問的部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