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的抗疫限聚措施不斷延長,完全改變香港人的飲食習慣,更多在家煮食、更多外賣,塑膠包裝、外賣飯盒餐具的問題讓人擔心,過去為環保所出的力前功盡廢。

綠惜地球去年9月做過簡單的即棄塑膠餐具調查,了解過50間食肆使用即棄塑膠餐具的情況,發現外賣量較疫情之前增加約五成,繼而推算2020年即棄塑膠餐具棄置量約150億件。數量之多令人吃驚,故促請各界多做宣傳,呼籲市民自備餐盒及乾淨回收。

本地研發有出路

不論是否有疫情,發展綠色包裝都是全球持續發展的趨勢。香港開始有企業引入綠色包裝,如金源米業為旗下的「金象米」採用符合歐盟包裝條例標準米用環保袋,米袋可於棄置後自然分解,減少塑膠廢物對環境的禍害。

傳統企業的支持,香港發展及研發綠色包裝技術相信定有出路。例如本地初創公司Distinctive Action研發的水溶性可降解包裝袋Invisible Bag,由人工合成塑膠(PVA)、植物澱粉、甘油及水製成,以80度以上熱水就能溶解,目前已有多個本地品牌採用。據了解,這種PVA物料多用於藥丸膠囊,質地如塑膠實質並非膠料,溶解後不會產生塑膠微粒。

另一間環保原材料高新科技寰科創新(Ecoinno)專注研發替代即棄塑膠包裝環保原材料。該企業採用純植物纖維,相互配合一項專利技術生產加工製成。據該企業的資料強調,產品既能抵受極高及極低溫,放進電冰箱或焗爐加熱也可以,最重要是在當然環境下約花75日便靠譜微生物徹底溶解,因而可製成現磨咖啡膠囊、廚具、環保吸管等,減少消耗塑膠。

企業及初創若能多從環保角度出發,發展綠色科技,對整個社會及地球都有好處。特區政府亦設有兩億港元的「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推動減碳技術和綠色科技的研發及應用,加速香港低碳轉型和加強環保。既然大勢在前,也有資助,希望有更多企業投入綠色科技領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