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已成為香港人最喜愛的保健方法之一。不論是中醫推拿 還是泰式按摩,勞累了數天的上班族,總喜歡在工作了一周之 後去觀塘按摩一下僵硬的頸肩肌肉。但根據醫生的建議,有頸椎病 的患者不宜隨便按摩頸部,這是為什麼?

問:肩頸酸痛可以通過按摩治療嗎?

答:適當按摩對頸部不適、肌肉酸痛的恢復非常有幫助。如因長期玩手機、使用電腦而出現肌肉勞損的上班族,想做減壓保健可以找普通專業技師,也可以在家裡用一些輔助按摩儀器來舒緩肩頸痛。但是,在正規醫院明確診斷為頸椎病的病人就要慎重,最好去正規醫院找專科醫生進行規範、合理、正確的治療。

問:為什麼頸椎病患者不能隨便按摩?

答:頸椎病患者進行按摩需要掌握必要指徵。一般的保健按摩店欠缺對患者頸椎影像診斷的掌握以及手法的風險評估。

如果沒有正確的診斷及專業的手法,可能會加重患者頸椎病的症狀,嚴重者還會引起截癱,給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尤其對於頸椎管狹窄的患者,隨意的按摩可能會導致嚴重後果。筆者曾經治療過一些因按摩手法不當而病情加重的患者,他們往往是在保健按摩店接受一些扳、扭等大幅度手法治療,導致頸椎椎體結構不穩、頸椎纖維環畸形破裂,造成頸椎間盤突出或者頸部神經根受到擠壓產生水腫的病人。如手法過於暴力,甚至有可能會導致頸椎椎體的脫位,這種急性的壓迫或者脫位,就有可能引起患者脊髓損傷而導致癱瘓。

問:還有哪些疾病不宜按摩頸部?

答:頸椎病合併頸動脈斑塊的患者(斑塊不穩定者),按摩可能導致斑塊脫落,形成血栓;腫瘤轉移到頸椎椎體的患者也不能輕易按摩頸部,可能導致骨折;有頸椎外傷的患者絕對禁止按揉頸部;此外,診斷不明確或者枕部有急性或慢性炎症的患者,禁止按摩頸部。

按摩是一種使用範圍廣的療法,日常生活中掌握一二,可使自己和家人都受益。但當遇到如頸椎病等此類與按摩“犯沖”的疾病,還是要接受正規治療。

You may also like